340

闲的没事写写东西剪剪视频,主混漫威DC,墙头成堆。

T:怎么看待蝙蝠侠的不杀原则,老爷有必要对反派留情,即使他们会再度越狱造成杀戮与破坏吗?

如果他不杀,他是执法者。杀了就变成了审判者。

这个身份转换很微妙,尤其是在哥谭这样的城市里。

我们国家现在也一直强调建立法治社会,是因为法治不仅仅维护了社会稳定,而且也让每一个善良的人有所依靠,让每一个还不够善良的人有所畏惧并最终悔改。

罗翔老师说过,法律不仅仅从犯罪者手中保护这个社会,也从社会手中保护犯罪者。犯罪者应该受到惩罚但这个惩罚的量应该由法律决定。

但如果连执法者也越过法律随意审判,不依罪量刑而是随便杀人,那无疑就是传递了这样一种信息:在自身认为的正义面前法律是不重要的。

哥谭并非只夸张了罪恶,它的环境放大了每个人的欲望和冲动,有消极的,自然也包括“积极的”。

但一般人不可能做到像老爷那样的正义,我们会被舆论、情绪、认知偏差影响从而相信错误的正义。每个人有自己的正义,跟没有正义有什么区别。

这时就体现了法律的意义,也体现了蝙蝠侠这一恐惧的象征一定要是“执法者”而不能是“审判者”的原因。

如果恐惧“审判者”,那犯罪者只是惧怕绝对的智商与力量压制,本质上依旧是一片混乱中拳头大的说了算。

但如果人们恐惧“执法者”,最终他们会敬畏法律,敬畏秩序,或许哥谭能慢慢好起来也说不定。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274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340 | Powered by LOFTER